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法规制度>校内制度

关于实施公务卡结算方式的通知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计划财务处

 

各单位、各部门:
   
实施公务卡结算方式是财政管理制度改革的要求,对提高学校财务管理水平,加强财政财务监控,规范公务消费,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具有积极意义。目前,学校公务支出大量借款和使用现金的行为普遍存在,不利于规范管理和加强监督,容易诱发虚假报销、贪污挪用公款等腐败行为。以公务卡结算方式取代现金结算方式,实现支付信息电子化,不仅方便了日常小额公务支付,而且财政部门能够将公务支付信息统一纳入财政动态监控范围,学校也可以通过公务卡管理系统对日常公务支出进行全面的管理和监督,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有效堵塞各种管理漏洞,遏制贪污腐败现象的发生。

 根据海南省财政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关于印发《海南省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琼财库[2008]473号)、《关于海南省本级预算单位统一使用公务卡报销还款支付凭证的通知》(琼财库[2008]474号)及关于印发《海南省公务卡改革实施方案》(琼财库[2008]2136号)的通知等相关文件规定,学校决定于201391日起全面实施公务卡结算方式,不再办理借款业务。公务支出发生后,由持卡人及时向计划财务处申请办理报销手续。望各单位负责人组织本单位教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协助做好公务卡实施工作。

特此通知  

计划财务处
                              2013年7月15

 


附件1.《海南省本级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琼财库[2008]473号)

2.《关于海南省本级预算单位统一使用公务卡报销还款支付凭证的通知》(琼财库[2008]474号)
3.
《海南省公务卡改革实施方案》(琼财库[2008]2136号)

4.椰岛公务卡使用须知

5.公务卡知识简介

 

 

椰岛公务卡使用须知

 

一、 椰岛公务卡的概念

我校椰岛公务卡是由工商银行五指山分行为我校在职职工发放的,具有一定透支额度与透支消费免息期的,主要用于日常公务支出和财务报销业务的一种信用卡。

二、 椰岛公务卡的特点

(一)银行授信额度

1.工商银行根据教职工职务及收入的不同分别授予申请人相应的透支额度25万元。

2.统一使用银联标准信用卡,统一版面设计,统一命名为“椰岛公务卡”。

(二)个人持卡支付

公务卡刷卡环境良好使用方便。可在国内ATM终端和POS终端进行刷卡支付。

(三)单位报销还款

1.公务卡支持系统实现了与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GFMIS系统)的无缝联接 。

2.除纳入国库集中支付的财政性资金外,单位自有资金、特设专户资金等用于公务消费的,也要实行公务卡管理。

3.琼财库[2008]474号文规定:预算单位办理公务卡报销还款不再使用现金支票和转账支票,而是统一使用由财政部门印制的支付凭证。

(四)财政实施监控

财政部门从银联公司获取相关交易信息,从而加强财务管理,强化财政监控,规范公务消费,遏制现金支付中的违规行为。

三、 椰岛公务卡适用范围

主要适用于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及零星采购等5万元人民币以下的小额公用经费支出。

原则上只在具有刷卡消费环境的商户进行公务消费,先刷卡后报账,逐步减少现金支出。

 

四、 椰岛公务卡的优点

1.免担保、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费换卡(有效期满、遗失或毁损),并享有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联提供的各项优惠服务。

2.免费短信实时通知服务,刷卡交易,短信速达,令每笔消费都心中有数,安全放心。

3.约定还款功能,只需将椰岛公务卡与借记卡绑定,即可实现自动还款功能。

4.公务支出结算服务,转账报销方式,免去繁琐借款流程。

五、椰岛公务卡申办程序

1.公务卡由学校统一组织本单位工作人员按照银行信用卡申请程序向工商银行申办。

2.学校与工商银行签订代理服务协议。

3.学校为在职员工办理公务卡(个人只需填申请表及提供个人身份证复印件)。

4.公务卡申办成功后,经学院财务部门核实,及时将持卡人姓名和卡号等信息录入公务卡支持系统。

六、椰岛公务卡支付管理

1.持卡人支付结算时,具备刷卡条件的,应在信用额度内,先刷卡支付,并须取得银行卡签购单、购物小票和发票等财务报销凭证。

2.持卡人所在单位对于公务支出有事前审批要求的,持卡人应事先按要求履行相关审批手续。

3.持卡人在执行公务中,确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取现金的,应当事前经过单位财务部门批准,未经批准的提现业务,提现手续费等费用由持卡人个人承担。

4.特殊情况下公务卡信用额度不能满足公务支付需要时,持卡人可通过本单位财务部门提前向工商银行申请临时增加信用额度。

七、 椰岛公务卡使用注意事项

1.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各项公务支出,必须在发卡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到学校财务部门报销。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因持卡人所在单位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单位承担。

2.为保证预算单位财务部门及时办理报销还款手续,已经确定还款日期的刷卡消费,持卡人在办理报销手续时,应告知单位财务人员该笔消费的还款日期,对临近还款日期的刷卡消费,财务人员应优先办理报销手续。

3.确因工作需要,持卡人不能在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返回单位办理报销手续的,可由持卡人委托所在部门相关人员向单位财务部门办理相关借款手续,经财务部门审核批准,于免息还款期之前,先将资金转入公务卡,持卡人返回单位后按财务部门规定时间补办报销手续。

4.持卡人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在向公务卡账户直接还款或通过与个人借记卡绑定到期自动划款两种还款方式中自行选择一种。选择与借记卡绑定还款方式的,持卡人借记卡发卡银行与公务卡发卡银行应同为工商银行。

5.向供应商退货等原因导致已报销资金退回公务卡或借记卡的,持卡人应及时将相应款项退回所在单位财务部门,并由单位财务部门及时退回零余额账户或相应银行账户。持卡人退款的财务审核手续按所在单位内部财务制度规定执行。

6.工商银行以纸质或电子形式按月向预算单位提供公务卡报销信息对账单。对账单区分预算科目,按日期、姓名、卡号、报销金额、退回金额等内容编制。

7.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工资、津补贴、奖金等工资性支出通过个人工资卡结算,商品服务支出通过公务员卡结算。一般情况下不使用现金结算。对于特殊情况,经单位领导和财务部门审核同意,工作人员可以向单位财务预借现金支付,并按现行财务规定办理报销手续。

 

 

 

 

 

 

 

 

 

公务卡知识简介

 

1、什么是公务卡?

答:公务卡是一种贷记卡(信用卡)。贷记卡不同于需要先存款再消费的借记卡(储蓄卡),贷记卡的主要特点是有透支功能,即在透支额度内不需要预先存款即可刷卡消费,持卡人只需在透支免息期内按时还款即可。

2、公务卡结算的适用范围是什么?

答:公务卡的适用范围主要是行政事业单位财政授权支付业务中原使用现金结算的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差旅费、会员费、招待费及零星采购等5万元以下的小额公用经费支出,一般应当使用公务卡结算。

3、公务卡结算的基本程序是什么?

答:第一步,行政事业单位的在职职工进行公务消费后,使用公务卡刷卡支付,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和公务卡刷卡交易凭证。

第二步,在公务卡透支免息期内,职工凭合规的报销凭证和公务卡刷卡凭证,到本单位财务部门申请报销。

第三步,行政事业单位财务部门按规定对报销凭证进行审核,对符合公务卡结算范围和财务制度规定的支出予以报销,并通过公务卡信息系统,对个人申请报销的刷卡信息进行查询、审核,确认无误后,签发支付指令,从单位零余额账户直接将报销款项划入公务卡账户。

4、持卡人在执行公务中能否提现?

答:持卡人在执行公务中原则上不允许通过公务卡提取现金,确有特殊需要,应由单位财务部门批准,提现手续费由单位财务部门报销;未经批准的提现业务,视同个人消费行为,提现手续费由持卡人承担。

5、如果单位职工已经持有普通信用卡,还需要开设公务卡吗?

答:需要。原因有二:一是为了保障金融信息安全,加强对公务卡监控和管理,我省规定公务卡统一使用银联标准卡,而目前的普通信用卡大多不是银联标准卡。二是财政部门与银联部门要登记所有公务卡的相关信息,并将公务卡的公务消费信息从银联业务系统中提取到国库集中支付系统上,以便行政事业单位在报销时提取和查询。如果使用普通信用卡,行政事业单位就无法通过

 

财政国库支付系统提取和查询公务消费信息,不能完成公务卡报销业务。

6、行政事业单位怎样为职工开设公务卡?

答:行政事业单位在本级财政部门确定的公务卡代理银行范围内,首次开卡必须选择集中支付代理银行作为公务卡代理银行,按照持卡人员承担用卡经济责任、开卡银行承担挂失经济风险、行政事业单位承担公务还款责任、财政部门负责监督管理的原则与代理银行签订服务协议,并将服务协议报财政部门备案;

行政事业单位根据相关规定,制定本单位公务卡使用及报销管理制度;

单位财务部门组织单位职工申请开卡,并确认开卡人员的在职职工身份;

银行按照本行规程为单位职工开卡。

7、单位职工调换工作单位后,原公务卡怎么处理?

答:职工调换工作单位后,原单位财务部门应及时通知本单位公务卡代理银行,由银行将公务卡变更情况报告本级财政部门,同时银行根据本行规定将职工的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后,不再享受免公务卡年费等特殊优惠,财政部门也不再提取相应的刷卡消费信息。

如果该职工调换到别的行政事业单位工作,该职工应在新的单位重新申请开设公务卡;如果该职工调换到本地区本级次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且新单位的发卡银行与原单位的发卡银行为同一银行,那么职工不必重新开卡,银行也不必将公务卡转(换)为普通信用卡,只需单位通知发卡银行向财政部门与银联变更相应公务卡登记信息即可。

8、什么是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公务卡消费有四个时间概念,分别是交易日、记账日、账单日和还款日。交易日,是指持卡人实际刷卡消费的日期;记账日,是指银行把持卡人的交易记在账上的日期,一般在交易日后的一至两天;账单日,是指银行对持卡人每月(按上一月的账单日到本月的账单日计算)持卡消费交易算总账的日期;还款日,是指持卡人最后还款期限。账单日与还款日之间的间隔一般是20天左右。

公务卡属于贷记卡,可以先透支后还款,享受免息期。免息期是指银行记

账日至还款日之间的时间。因为刷卡消费的时间有先有后,所以享有的免息期长短不同。比如,某信用卡账单日为每月15日,还款日为每月5日。如果您在

 

312刷卡交易1000元,银行将这笔消费于313日记至您的公务卡账户上,这1000元将在315日的账单上列出,您最迟可以在45日还款,这笔消费的免息期就是24天(记账日313日至还款日45日)。

9、怎样才能享受公务卡的免息期?

答:并不是所有的公务卡刷卡消费均能够享受免息期,要享受免息期,必须在还款日前全额还款。如果还款日前没有全额还款或选择了最低还款额(最低还款额为全部应还金额的10%)还款,则您不再享受免息期,银行将从记账日起按照全部应还金额的日万分之五收取循环利息。如果连最低还款额都未还足,银行还要按最低还款额与实际归还额的差额的百分之五加收滞纳金,并影响持卡人信用。

我省规定,公务卡的公务消费一律全额还款。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循环利息,建议您对个人消费同样选择全额还款,而不选择最低还款额还款。

10、使用公务卡刷卡消费时要注意什么?

答:当您将卡片交给商户收银员时,请尽量让卡片保持在您的视线范围内,养成刷卡不离眼的习惯,并留意收银员刷卡的次数,若有任何疑问,可立即联络您的发卡银行确认交易记录。当您拿到商户交回的消费交易凭条及卡片时,请先确认是否为您的卡片,同时应核对及确认交易凭条上的金额及币别是否有误。在交易凭条上签名时,签名应与卡片背面的签名尽量一致。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要在没有消费金额的交易凭条上签名。

11、遇到商户不具备刷卡条件怎么办?

答:对确实不具备刷卡条件的公务消费活动,单位职工应先垫付现金完成交易,在报销时单位财务部门将款项支付至职工的工资卡账户,不得以现金支付。情况特殊时,职工可向单位申请预借现金,但借款同样只能支付至职工的工资卡账户。

12、为什么要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

答:实行公务卡结算方式后,请您务必妥善保管刷卡消费的交易凭条。首先,交易凭条是您每月与银行账单进行核对的依据,如果发现账单错误,您应凭交易凭条及时与发卡行联系;其次,单位财务人员在报销时要根据您的交易凭条提取消费信息,并将交易凭条作为会计原始凭证入账,如果没有交易凭条,将影响您的报销和财务人员的账务处理;最后,如果您将公务卡用于个人消费,交易凭条也不应随意丢弃,因为交易凭条上有卡号等重要信息,随意丢弃交易

 

凭条可能会给银行卡犯罪分子有可乘之机。

13、因公务卡还款不及时而产生的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应由谁负担?

答:持卡人使用公务卡消费结算的各项公务支出,必须在发卡行规定的免息还款期内,到所在单位财务部门报销。因个人报销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承担;因持卡人所在单位报销不及时造成的利息等费用,以及由此带来的对个人资信影响等责任,由单位相关责任人承担。

14、怎样避免公务卡还款不及时的问题?

答:如果公务卡还款不及时,银行将向持卡人收取循环利息和滞纳金,并会影响持卡人信用。为了避免还款不及时而引发的种种问题,您可以选择银行扣缴还款方式,选择了这种还款方式,只要指定的扣缴账户有足够余额,就不必担心产生循环利息和滞纳金的问题。如果您选择了转账或现金还款方式,建议您在单位规定的报销期限内尽快申请报销。

15、如果遗失了公务卡怎么办?

答:公务卡代理银行提供失卡零风险服务,即公务卡挂失后被冒用、盗用的所有风险和损失由发卡行承担;如果公务卡不支持密码功能,发卡银行还要承担挂失前48小时的所有风险。公务卡挂失手续费由您自行承担。

如果您遗失了公务卡,请尽快拨打发卡银行服务电话进行挂失处理。有的银行还要求在电话挂失后进行正式挂失,正式挂失需要您本人或委托他人到发卡银行(或指定网点)办理,具体的事宜您可咨询发卡银行。

16、如果遗失了交易凭条(银联小票)怎么办?

答:交易凭条一旦遗失无法重新打印。没有交易凭条,单位财务部门在报销时就无法提取公务消费信息进行核实。如果不慎遗失交易凭条,单位财务部门应及时与当地财政部门联系,向财政部门提供该笔交易的卡号、消费日期、金额等信息,财政部门据此在服务器上查询出该笔交易的流水号并将其反馈单位财务部门,单位财务部门再按照正常程序完成报销。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