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党建工作

计划财务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汇报

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来源: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汇报

 

根据热海大 《关于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热海大[2017]17号)要求,我计划财务处党支部领导班子于20171215日召开了支部2017年度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现将状况报告如下:

  一、民主生活会概况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

  党支部书记、分管财务校领导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进行了充分准备。一是提前部署安排。专门召开了专题研究分析会,将热海大《关于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进行了传达、学习,领会精神要求,提高思想认识,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准备,务求取得实效。广泛开展谈心。会前,班子成员在党支部书记黎小长同志的召集下,开展了谈心活动,互相沟通了思想问题,为开展批评做好准备。

  (二)严格纪律,确保实效。

  精心准备,根据热海大 《关于召开“学习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报请热海大组织部同意后,并邀请分管财务处副校长刘湘洪同志参加,我党支部在1215日下午召开了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采取先自我批评、再相互批评的办法,逐个进行。充分认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重要好处,结合自身联系和分管的工作,深刻检查个人在创先争优和学习、遵守《廉政准则》方面存在的不足,以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多数同志感到自己还存在对学习还不够,忙于具体事务多,专门抓学习少,以会代学多,有针对性进行学习少,重经验,轻理论,理论与实际联系不紧密;会上发言针对性强,勇于剖析自己,对个人问题不回避,不避重就轻,不文过饰非,敢于主动承担职责、坚持真理,到达自我教育、自我检查和自我提高的目的。

  二、会议的总体成效

  此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开得较为成功,主要体此刻四个方面:

  1、思想认识深刻。党支部成员充分认识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性。能够端正态度对待批评与自我批评,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会前准备充分。会前,党支部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和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进行了自我剖析和自我反思,对其他成员在党性党风、遵守《廉政准则》等方面存在的不足也进行了分析思考,并且在班子成员间开展了广泛的谈心活动,每位党支部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发言材,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带给有力保证。

  3、严于自我剖析。党支部成员敢于针对自己思想上的弱点和工作上的不足,认真解剖。能够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来比照自己、剖析自己。敢于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中找出自己应承担的职责,敢于暴露自己思想上、政治上、作风上存在的问题,做到暴露问题不怕,剖析自我不怕,解剖思想不怕。自我批评见血见肉,分析根源究因究果,标准高,要求严,效果好。

  4、敢于互相批评。党支部成员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用心克服怕影响关系、影响团结、影响自己的思想顾虑,开展用心的思想斗争,真正做到讲真理不讲面子,讲原则不讲关系,讲党性不讲私情。批评中能真诚对待,本着认真负责、与人为善的态度,真心诚意地帮忙同志点明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及危害,提出中肯的批评意见。谈问题能抓住重点,不纠缠细枝末节,既严肃认真,一针见血,又做到和风细雨,言恳意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三、会议的收获及整改方措施

  本次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使领导干部经受了一次党内政治生活的再锻炼。同时,透过开展用心的思想斗争,增进了理解,加强了团结,也增强了成员解决自身问题的潜力。经过进一步查摆和分析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下一步整改的方案。

  1、端正态度,改善学风。进一步端正态度,提高认识,继续系统深入地开展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注重学习效果,真正将理论学深学透,真正树立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领导带头用所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提高自身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的潜力。

2、加强监督,发挥民主。继续加强和改善党内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按照群众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要求,进行科学决策。坚决实行重大决策表决制。

  3、转变作风,服务学校。一是继续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为学校教职工解决报账难等。围绕教职工关心的报账某些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二是团结一致,带领全处财务人员,抢抓机遇,大胆创新,用新方法、新手段解决我校财务处出现的新状况、新问题。三是围绕民主生活会会前所征求的意见、推荐和会上党支部干部成员透过查摆对照和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所发现的问题,严格落实整改措施。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