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海南热带海洋学院计划财务处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部门简介>部门概况

计划财务处简介

时间:2018年10月08日 来源:计划财务处

计划财务处是在校党委校行政领导下以服务于教学科研和学校发展为宗旨的学校一级财务机构。作为学校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计划财务处贯彻执行国家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学校情况制定并执行学校内部的财务规章制度、财务管理及会计核算等方面的实施细则,建立、健全学校财务管理体系,规范财务管理行为,保证学校财务工作有序进行,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际化、开放性、特色鲜明的区域性应用型品牌大学作出积极的贡献。 

财务处下设计划预算管理科、会计核算管理科、收费管理科以及基建管理科四个科室,现有工作人员11名。 

计划财务处的主要工作职责 

1.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及有关的国家财经法律、法规、制度、方针、政策,制定适合学校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的校内财务制度和管理办法,参与拟定校内财经政策,规范学校的经济行为。 

2.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计划,严格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负责编制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和经费分配方案,努力做好收支平衡。根据财力高度集中、财权适当下放的原则,依法管理学校财务收支。 

3. 根据《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和《高等学校会计制度(试行)》及有关部门的要求,负责编制经费收支决算。 

4. 依法多渠道筹措学校日常办学经费和基本建设经费,积极组织收入,监督各项收入及时足额上缴学校财务;合理调度、运筹资金,保证学校各项工作的正常运行;贯彻勤俭办事业的方针,科学配置、合理使用学校资源,严格控制各项支出,杜绝浪费,把学校有限的资金用到实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办学效益。 

5. 加强学校各类资产的管理,健全资产清查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证资产的安全完整,确保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6. 参与学校各项经济活动的管理和控制,审查、会签学校财务方面的报告、文件以及各种经济协议和合同。 

7. 加强会计核算,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如实反映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类报表,真实、完整、准确地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准确提供各种财务会计信息。 

8. 根据《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协同学校档案室管好会计档案;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的要求管理好收据、发票等各类票据。 

9. 维护国家和学校的财经纪律,经常检查学校各单位、部门的财务收支和财经制度的执行情况,配合有关部门查处违反财经法纪问题,规范学校的经济秩序。 

10. 负责全校财务人员的岗位培训和队伍建设,打造一支素质高、作风正、能力强、业务精的财务队伍。 

11. 积极完成上级和学校交办的其他任务。 

相关附件: